戲台
戲台泥塑與剪黏


戲台的屋頂有仙女騎鶴、飛天等泥塑,規帶下方則有剪黏做成的花朵造型,是目前龍山寺碩果僅存的早期剪黏作品。在「斷簷升箭口」屋簷的下方墀頭處,可看見大象的造型,此座大象泥塑為民國五十年代重修時,由鹿港土水師「劉訓師」所施做。

大象是佛教的聖獸,也是普賢菩薩的座騎,所以在佛寺建築中,我們常可看到大象的裝飾造型,「象」在傳統建築的裝飾意義上被視為「太平有象」之意。龍山寺的正殿有一對聯:

觀在於音妙空慧眼
佛稱象祖具大婆心
透露出大象在佛教的地位與象徵。

「憨番」

「憨番」的造型在傳統建築上經常可以看見,其位置通常在墀頭、斗栱、雀替、瓜筒等處,或泥塑,或木雕,各種型式的憨番造型豐富了廟宇的裝飾。「憨番」泛指外邦夷族,造型由早期的番相,演變為白人、黑奴的造型,將「憨番」置於建築物的屋角或樑下,彷彿是讓這些「憨番」承受建物的重量,匠師的愛鄉情操,含蓄且巧妙地流露在傳統建築上。

龍山寺有二處「憨番」的造型,一為泥塑,另一為木雕,泥塑的「憨番」位於戲台屋頂燕尾脊的下方處,「憨番」的型態袒胸露體,兩膝彎曲紮馬步,雙手撐著膝蓋,像似用力扛著屋脊,位於龍邊的「憨番」保存較佳,虎邊的「憨番」已經修飾過,較不具古風貌。木雕的「憨番」位於正殿內步口獅座的上方,有一對木雕的「憨番」造型,其造形為濃眉、大眼、捲髮,著西裝革履,採跪蹲姿勢,雙手撐著頭頂上的樑枋,展現苦力狀。

 

 

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,非經許可,禁止改作、抄襲,並用於商業用途。
Copyright © 2011 Lukang Lung-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.  │ 網站政策  │ 交通指南 │ 
龍山寺服務電話: (04)777-2472  維護單位: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: (02)2321-22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