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殿
後殿廂廊書法


龍山寺兩側川廊自五門殿、正殿、後殿分別為拱門、八卦門及圓門,不同型式的門扇,不僅增加空間設計的變化,也讓民眾置身其中,心隨境轉。後殿圓門的後方,有龍山寺僅存的磚雕作品。穿過後殿兩側圓門,即為早年住持起居的地方。龍邊廂房內的木屏壁堵上,保存有歷史悠久的書法墨跡,其上書:

體有萬殊,物無一量,紛紜揮霍,形難為狀。詞程材以效伎,意司契而為匠,在有無而僶俛,當淺深而不讓。雖離方而遯圓,期窮形而盡相。故夫誇目者尚奢,愜心者貴當;言窮者無隘,論達者惟曠。

時咸豐辛酉立夏日   補事 陳晄

書法的落款為咸豐辛酉年,即咸豐十一年(一八六一),從耆老的訪談中得知,大正十年(一九二一)後殿遭到回祿之災時,燒毀後殿建築及右廂部份,左廂房並未被波及,才留下這幅書法,目前木屏上的書法,保存情況尚稱良好。另外,陳晄的書法墨跡亦可在鹿港丁家大宅的前廳看見其落款。

 

 

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,非經許可,禁止改作、抄襲,並用於商業用途。
Copyright © 2011 Lukang Lung-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.  │ 網站政策  │ 交通指南 │ 
龍山寺服務電話: (04)777-2472  維護單位: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: (02)2321-2277